close

 撰文.攝影╱程如晞 

  如晞出生在嘉義縣布袋鎮,小學三年級才因先父工作的關係,舉家搬到彰化。嘉義對我來說,可以說是既親切又陌生的故鄉,自搬離布袋後,我不曾再回去過,而嘉義市也幾十年沒有來過了。

  上個月中國立嘉義大學有場『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』 的演講邀約,如晞在臉書分享演講內容和簡報檔的準備,經過一星期的沈澱後,連自已都覺得不精彩,決定再重作。以前如晞講人際關係,開場會從〝在口渴前把井挖好〞破題說故事,這次則想改由〝做自已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〞開始。

  這趟南下嘉義,如晞早早就用手機在高鐵訂票APP訂到早鳥票,可以打65折,蠻開心這樣可以幫邀約的單位省下不少錢。後來更開心的事發生了,一位在臉書認識的品潔師,得知我會去嘉義,私訊表示可以來高鐵嘉義站接我,帶我去吃嘉義知名美食並全天候作陪直到晚上送我去搭車返北。 這麼天使般的offer出現,如晞當然要緊緊握住,唯一可惜的是得把65折的票退了,改訂早一點到和晚一點走的票。再訂票時,只剩8折早鳥票。不過又有個驚喜的發現,從手機APP購票,退票居然不用扣手續費,真好!!(大推)

 ↓台灣高鐵T Express手機快速訂票通關APP,刷手機上的QR Code即可進站

 

  當天九點多在桃園高鐵站等上車時,接到品潔師傳來的簡訊,她已在嘉義高鐵站等我了,整整比我到的時間提前了一小時多。心理很過意不去,但更多的是Blind date(盲目約會)的甜蜜期待,是的,這是我們第一次見。品潔師是如晞在臉書互動有一段時間的朋友,原以為她是鄰居王尚智現實生活中的同學或同事,結果並不是,原來大家都是在臉書上因為其他共同的朋友而連結起來的。

  品潔師是嘉義人,但是現住高雄,當天她特地為我從高雄開車到嘉義。主要就是平時看我寫很多美食小吃,這次到了她的地盤,她想帶我好好去吃一圈。接了我她先帶我去民雄鵝肉亭吃午餐,再送我去嘉義大學演講。

  四點多演講結束後,精彩的美食小吃之旅才正式展開,一路吃到八點才結束。品潔師說,好可惜時間不夠,胃也不夠裝,還有很多好吃的,只能等下次再來。

  回到台北,如晞對這趟嘉義美食一日遊,實在念念不忘,也覺得一定要分享給喜歡趴趴走的格友們。因此特別請求品潔師提供嘉義一日遊的建議行程給我,結果她仔細地打了三條建議行程給我,還把所有的景點和店家地址電話都整理的好好的。真是要五毛給一百塊,天使事件又一樁,行程附在本文最後。

  這篇如晞就先分享這趟最讓我的味蕾驚艷的南門涼肉圓和涼麵,從來沒想過肉圓可以冰冰涼涼的吃,而且這麼好吃。QQ的外皮加內餡加小黃瓜和特製的涼醬,一等一的美味。

 

  涼麵早就吃過不少口味,一到夏天,便利超商可能會推出十多款不同的涼麵。可是南門涼麵和一般的涼麵完全不一樣,用的是白麵條,而且醬料很獨特,是沙拉醬加醬油膏加蒜泥。

  品潔師說她每次回嘉義,一定外帶一大包涼肉圓和涼麵回高雄。如晞當時嫌提著大包小包上高鐵麻煩也難看,可是回家非常後悔,超想念的滋味想吃吃不到啊。

  這家還有提供很多的冰鎮蔬菜,拌上他們特製的沙拉醬想必也很好吃吧。

 

【南門涼肉圓+涼麵】

地址:嘉義市和平路191之1號

電話:(05)225-4882

營業時間:AM11:30~PM10:00 

 

【延伸閱讀嘉義必吃在地美食系列網誌】

屋子裡有甜點

林聰明沙鍋魚頭+冬菜蝦仁蛋湯+阿菁健康涼菜

鵝肉一條街之正宗民雄鵝肉亭

【三條嘉義美食一日遊行程建議】

建議行程一:(由國道1下交流道或搭火車抵達)
1.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(嘉義舊酒廠)→經中山路(產業店家)→經中央噴水池(投手吳明捷雕像位置,嘉農野球隊每天喊著甲子園跑步必經過的圓環)→2.東市場(必吃):金赫玉肉粽&糯米腸(可外帶宅配)、粉粿+米苔目冰、黑白切、純正楊桃(湯)冰、筒仔米糕+排骨酥湯、蚵嗲+炸粿+炸番薯、味珍香肉鬆&肉乾(自吃送禮兩相宜)→3.百年嘉義公園:整個區域還包含了:射日塔、史蹟資料館、蒸汽老火車頭…等→公園旁邊的棒球場【昔KANO練習場】4.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→經東門圓環5.九華山地藏庵→南門圓環涼麵+涼圓(必吃)→6.南門圓環→黑人魯熟肉+米粉湯(圓環旁, 2點到5點,賣完為止)、烤香腸(在魯熟肉旁)→7.光華路:光華愛玉(花生湯、愛玉、米糕粥+手工豆花)→金門意麵8.嘉義城隍廟→南馨食品行(伴手禮)9.中正路(必吃):林聰明沙鍋魚頭+冬菜蝦仁蛋湯+阿菁健康涼菜→ 鱔魚麵(中正路與國華街交叉口)→西市米糕(鱔魚麵對面) →10.文化路:郭家粿仔湯+糯米腸、好味道小籠包+餛飩湯、酪梨牛奶(郵局前面)、炒田螺(文化路蘭井街口)、阿娥豆花→11.垂楊路:阿岸米糕、黑松潤餅→12.民族路:呆獅雞肉飯→13.賦歸→火車站或國道1

建議行程二:(由國道1下交流道或搭火車抵達)
1.北門驛→2.檜意森活村(KANO選手們宿舍場景戶外空間)3.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→4.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→5.屋子裡有甜點(下午茶)→7.中正路(必吃):林聰明沙鍋魚頭+冬菜蝦仁蛋湯+阿菁健康涼菜→鱔魚麵(中正路與國華街交叉口)→西市米糕(鱔魚麵對面)→8.文化路:郭家粿仔湯+糯米腸+雞肉飯→好味道小籠包+餛飩湯→酪梨牛奶(郵局前面)→炒田螺(文化路蘭井街口)→阿娥豆花→9.賦歸→火車站或國道1

建議行程三:(由國道三下嘉義交流道)
1.228紀念公園→2.彌陀吊橋→3.東市場(必吃):金赫玉肉粽&糯米腸(可外帶宅配)、粉粿+米苔目冰、黑白切、純正楊桃(湯)冰、筒仔米糕+排骨酥湯、蚵嗲+炸粿+炸番薯、味珍香肉鬆&肉乾(自吃送禮兩相宜)→4.嘉義城隍廟→5.南馨食品行(伴手禮)→6.嘉義大學蘭潭校區(校本部)→7.蘭潭→8.南門圓環: 南門涼肉圓+涼麵(必吃)→9.光華路:光華愛玉(花生湯、愛玉、米糕粥、+手工豆花)→金門意麵→10.垂楊路:阿岸米糕→ 黑松潤餅→11.行嘉吊橋:嘉義市吳鳳南路547巷附近→12.賦歸(國道三)

美食店家地址電話
■南門圓環涼麵+涼圓:營業時間:AM11:30~PM10:00
  電話:05-2254882   地址:嘉義市和平路191之1號
■黑人魯熟肉:每周一公休
  電話:05-2256661    地址:嘉義市共和路84號
■光華愛玉:
  電話:05-2234303   地址:嘉義市光華路47號
■南馨食品行:
   電話:05- 2716358   地址:嘉義市吳鳳北路358號
■林聰明沙鍋魚頭:下午4點 ~ 晚上10點
   官網http://www.smartfish.com.tw/
   電話:05-2270-661  中正店址:嘉義市中正路361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光華店址:嘉義市光華路221號
■郭家粿仔湯
   電話:05-225-6241   地址:嘉義市文化路148號
■好味道小籠包+餛飩湯地址:
   電話:05-227-9650   地址:嘉義市文化路146號
■阿娥豆花: PM2:30~AM1:00(每星期二公休)
   電話:05-2243016、0937-209837  地址:嘉義市文化路與延平街口
■阿岸米糕: 17:00~售完為止
    電話:05-2209309地址:民族路420號
■黑松潤餅:營業時間:13:00~20:00,周三公休
   電話:05-2221032     地址:嘉義市垂楊路289號
■呆獅雞肉飯:
   電話:05-227-3051  地址:嘉義市民族路665號。
■屋子裡有甜點:下午茶  營業時間 13:30~18:30 (週四和週五公休,且甜點賣完即提早打烊)
電話:05-2222-643 地址:嘉義市成仁街209號

景點地址及營業時間

◇◇嘉義文創產業區:每周二~周日  09:00~17:00
  電話:05-2226612  地址:嘉義市中山路616號 
◇◇東市場:每日 07:00~14:00(農曆每月初三、17公休)
  地址:可由中山路轉公明路在右轉忠孝路進入
◇◇嘉義百年中山公園
  地址: 嘉義市啟明路264號(與中山路交叉口)
◇◇射日塔: 週三至週五09:00-17:00;週六、日與國定假日09:00-21:00
  地址:嘉義公園內
◇◇史蹟資料館:每周一休館
◇◇獄政博物館:9:30、10:30、13:30及14:30等四個時段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由志工帶入館導覽,週一休館。
  電話:05-3621873   地址:嘉義事東區維新街140號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◇◇九北華山地藏庵九華山地藏庵
  電話: 05-2782555  地址:嘉義市民權路255號
◇◇嘉義市城隍廟
   電話:05-2224116    地址:嘉義市吳鳳北路168號
◇◇北門驛:周六、日08:00~12:00;13:00~17:00
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5-2768094  地址:嘉義市共和路482號
◇◇檜意森活村(24小時開放;室內展館:10:00~18:00)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5-2761601  地址: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
◇◇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:09:00~17: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5-2769200  地址:嘉義市林森西路與忠孝東路口
◇◇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: 周三至周日09:00~12:00;13:30-16:3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5-2771348  地址:嘉義市林森西路4號
◇◇228紀念公園:地址: 嘉義市大雅路與啟明路交叉路口
 

程如晞的臉書
  


演講、部落格行銷、網聚主持...請洽rucccc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