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上十點多我們從喜臻check out,陪水瓶喵跑去曾記麻糬買了些特產,順便買了阿母愛吃的花蓮薯,
現在我對麻糬比較沒那麼熱衷了,因為手工現做的吃沒幾顆就容易有飽足感了。
中午在花蓮市區吃完超人氣的賀川屋日本料理後,就殺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步道
這裡也是我來花蓮的重點之二,本來還打算要去七星潭的,不過看了一下時間,真的是會趕很大,
我不喜歡醬子趕行程,那還不如好好的待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就好嚕!

因為距離上次我們來花蓮實在歷史己久遠了,為了怕交通問題會花費我們太多時間,
所以即便出發前,我們己經有做足交通路線的功課了,
水瓶喵以防萬一還是帶了GPS衛星導航趴趴狗
這玩意還真是好用極了咧!
這一路上在定位後帶路幾乎準確率快百分之百,真是佛心來著啊。
而且它還會告訴你距離目的地還有多久時間,讓您可以抓時間預估,挺不懶滴說!

東西橫貫公路沿線及外圍山區為主蘇花公路和中橫公路交接處的「東西橫貫公路」牌樓,
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東區入口,也是非常著名的景點,很多遊覽太魯閣的行程都由此處開始。 

 

七年後再和水瓶喵重返舊地合影,說真格的,我感覺心情還真是有點五、味、雜、陳
身後的石碑己經重新再整修換置過了,和七年前有點不一樣,我只能說時間過滴真的好快啊!
咻的一眨眼,我已不再是那清澀的黃毛丫頭,他也不是那腼腆笨拙的少年郎,噗~
但,我想唯一不變的是:對彼此的感情羈絆依舊

 

砂卡噹步道一直是我很想去走走的地方,從國家公園旁的公路,穿越800多公尺的砂卡噹隧道
就會看到沙卡噹溪的「神秘谷大橋」。接著在右手邊也會看到停車場。

砂卡礑步道的停車場

這裡的停車位超少的,大概只能塞10台小車和幾台大型的遊覽車就滿滿滿了!
尤其是到了假日,簡直是一位難求,還好我們去的那天是非假日,很幸運散客並不多,
反倒是遊覽車好多台,所以很快就找到位子停好車下去蹓躂。

停車場旁的公用廁所,乾淨的令我有點訝異咧!

砂卡礑步道牌樓入口處

砂卡噹步道全長約4.2公里,走過砂卡礑橋,在橋的北側有一大理石字形拱門,
過了拱門,從這裡下迴旋梯即進入了屬於砂卡噹的神秘世界。
 

下樓梯後會先看到告示牌說明砂卡礑的一些簡介內容。

步道途中有觀景台砂壩兩處停留點,走到終點三間屋後必須再折返,通常一般健行往返約需4小時,
但如果時間有限,也可以走到砂壩就回頭。 

砂卡礑步道原為太魯閣族人的耕地。

紫羅蘭身後即是「砂卡噹大橋」。

砂卡噹步道,必須全程沿著溪流的右岸沿壁行走。

砂卡噹步道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,它1.5公尺寬的路面平緩好走,除了安全性較高外,
步道前半段有石壁可遮陽,且行走間有岔路通往砂卡礑溪,想下去玩水、泡腳都甚為方便。
步道總長4.2公里,不過最美麗的景致盡在前半段,因此遊客大多在1.1公里處的觀景平台原路折返,
來回1個半小時即可走完,加上坡道平緩,是非常輕鬆的路程。

我們在旅客服務中心,更有看到租賃安全帽,超像那種建築工地在戴的那種!噗~
這也是免費提供給遊客的,因為這裡有很多壁上的土石會掉落,被砸到肯定會影響遊客自身安全。

當然這裡也很適合親子同行,我在現場甚至還看到有遊客帶著愛犬一同健行的咧,
不過也因為步道坐落在山壁間,所以行走時要小心斷崖落石。 

沿著步道前行,眼前是壯闊的峽谷,現場一片謐靜,只聽到淙淙的溪水聲音,
仰望著大理石岩峽谷,皺摺般的紋理彷彿石刻壁畫;

俯看地景,碧綠的溪水清澈見底,水聲劃破寂靜,如白雲般的石頭有著天然的紋路,
點綴其間,呈現水石之美。

這裡處處可見爆大顆的大理石頭,多的是甚至比我一個人還大好幾倍的不勝枚舉。

由此眺望,峽谷美景盡入眼簾,造物主的鬼斧神工,令人嘆為觀止。

 溪水流經大理岩地區,溪水中的微酸溶解大理岩中碳酸鈣成分,因此溪水常呈現藍綠色,
岩石上有美麗的彎曲線條,與溪流、綠蔭相對,形成美妙的水石畫,展現十足生命力。

砂卡噹步道之所以成為台灣自然景觀的經典,是因為相較其他低海拔步道,
沿途除了設有景觀平台木棧道解說牌之外,少有人工的鑿痕,所以讓人一再嚮往。

目前太管處在沿途設有導覽解說牌,詳細介紹步道內的動、植物生態,其實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,

 當然嚕!還是要小心懸崖,安全第一拉!

呵,我在拍這張「落石地區,快速通過」時,
水瓶喵很好笑,硬要搶鏡頭,跑到前面跳躍了起來!真的給它超白爛滴,但的確笑果十足!

 (謎之音:哥哥是有練過的,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啊!噗~哈哈!)

砂卡礑步道沿砂卡礑溪而行,向來以湛藍溪水著稱,
步道對岸的峽谷挺拔俊秀,其中一段的壁面顏色、線條分明,
像是大理石蛋糕的紋路一般層層疊疊,有橫向亦有縱向,被稱為「大褶皺」

砂卡礑溪因含沙量少,所以終年清澈,有豐富的水生生物,適合作生態觀察及親水的活動。  

建議來這裡的時間安排在中午前後時就可來此漫步。

因為11點過後光線偏移,山壁失去陽光照射,那股閃亮的耀眼感也會大打折扣。
溪水冰涼而且峽谷陡峭,過午後兩點太陽就照不太到,可能比較不適合戲水嚕!

除了水色、山景,砂卡噹步道吸引人之處是,不受人為破壞的生態景觀,
沿途可看到樟楠、榕樹、蕁麻、變葉木、麵包樹和蕨類等野生植物;

我後來是從平台旁的枕木階梯下達砂卡噹溪谷,想要親臨感受一下水石之美。

這裡的溪水真的是無比清徹,跟烏來桶後溪比起來,實在是有過之而不及啊!
連水中的生物都看的清清楚楚,伴隨著蟲鳴烏叫聲好不寂寞啊!

玩水之餘,還錄了一小段影片,不能只是有圖有真相,也是要玩影音視頻
 讓大家感受一下潺潺溪水。

在砂卡噹我認識了一個從台南獨自來花蓮旅行的旅人,其實在走步道時我就有跟他擦身而過,
沒想到後來他也跟著我們下來踏溪玩水,對方也是第一次來砂卡噹,然後我們就閒聊起來,
意外發現他手中也拿Canon 400D的單眼,原來是同好啊,噗~也就順便幫他拍了照,呵呵!

感謝那位旅人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的合照一枚。

有空真的要選個時間到砂卡噹步道一遊,觀賞壯麗的峽谷美景;
欣賞清澈溪水中悠游的魚、蝦;抑或捲起褲管、選塊大石子或躺或坐,
讓清澈、沁涼的溪水輕輕滑過腳趾間,開心、失意之事就一切隨流水而逝唄!

我很專注的在看砂卡噹溪溪中的大小不一的石頭,因為每當它受到大水沖刷,都會重新排列,
因此砂卡噹溪谷的水石景致總在不斷而微妙地變化著,每次觀賞都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「砂卡噹之石」是台灣最古老的岩石,它們在大自然的作用力下,變質再結晶成為變質岩,
其間夾雜多種岩石及石英脈而揉塑成如山形起伏的褶皺,經過砂卡噹溪如雕刀般終年不息的雕琢,
才能形成瑰麗的水石景致。

通常颱風一過境這裡隨時都會有土石鬆動,所以行走時,真的要特別「注意落石,請勿逗留!」
不過,我說水瓶喵,你搶鏡頭也搶太兇了吧你! 囧rz\\\\

離開砂卡噹前,一定要拍張美美的照啊!煞嗯免,金架係給貢ㄟ,哈哈~

在這砂卡噹步道沿途流水淙淙、蟬鳴鳥囀、彩蝶翩翩;偶爾傳來台灣獼猴的呼嘯聲,
更增添了幾分熱鬧。漫步其中,任微風輕拂,傾聽大自然交響樂章婉轉的旋律,
水聲山色競相娛,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啊。

差不多下午四時多,我們有點依依不捨地離開花蓮了,水瓶喵希望早點上路回台北比較不塞車,
就醬子結束我們這四天三夜的花東縱谷行。


之後我會找時間再寫有關{花蓮美食}篇,這次來花蓮也是給它吃很大,我想吃的全都吃到了,呵!

 {延伸閱讀花東縱谷行Day-1}宜蘭│金車威士忌酒莊
  {延伸閱讀花東縱谷行Day-2}雨很大│蘇花公路清水斷崖
  {延伸閱讀花東縱谷行Day-2}玉里│加賀屋溫泉山莊
  {延伸閱讀花東縱谷行Day-3}赤柯山│金針花海的人間仙境
  {延伸閱讀花東縱谷行Day-3}花蓮│喜臻藝術精品飯店

{花蓮太魯閣。砂卡噹步道}

{交通位置}
 開車: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西穿過砂卡礑隧道,步道入口就在隧道口右側的砂卡礑橋橋頭。
  車輛可通過砂卡礑橋,置於停車場,再步行回到步道口。

 步行: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出發,向西穿過砂卡礑隧道後,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砂卡礑步道口。
  砂卡礑隧道設有人行步道及照明燈,安全性高。

{步道長度}:4500m;入口<-1080M->大型觀景平台(水濱教室)<-500M->斯維奇(五間屋
       大水管<-800M->攔砂壩<-1020M-> 柏拉耀(三間屋)
{所需時間}:約2~4小時,可依個人狀況及需求自由調整行程
{注意事項}:水急流湍,可戲水,禁止游泳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紫羅蘭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花蓮│喜臻藝術精品飯店......|日誌首頁|花東縱谷旅序│回到最初的悸動....上一篇花蓮│喜臻藝術精品飯店...下一篇花東縱谷旅序│回到最初的悸動...
回應